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蘭桂芳之父盛智文


盛智文最為人所認識的,可能是他所發展的蘭桂芳飲食生意,除了令蘭桂芳聞名中外,盛智文自己亦成為蘭桂芳的大地主,擁有大部份蘭桂芳的物業。不過令我有興趣的,倒是他風光背後的一段奮鬥史。

由於年幼喪父的關係,盛智文在10歲的時候便要開始半工讀,19歲的時候離開家鄉加拿大到香港創業。憑入口女裝毛衣到北美洲,短短一年便賺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與此同時,由於在80年代初香港沒有讓人Happy Hour的地方,盛智文便看中蘭桂芳這地方,發展飲食業,而蘭桂芳亦成為盛智文名成利就的地方。

進軍飲食業並未有令盛智文放棄成衣生意,他繼續自己所創立的貿易公司 Colby,繼續為北美洲公司採購成衣及日用品。上世紀末為科網熱潮,盛智文亦曾經嘗試抓緊這個機會去搵錢。他將 Colby變成ColbyNet,為公司推出網站,並準備在2000年3月上市,當時公司估值200億。但後來科網熱潮減退,盛智文沒有被200億的估值沖昏頭腦,反而將公司上市的計劃押後。到2000年12月,盛智文將ColbyNet變回Colby,賣給利豐,作價15億。表面上錢是賺少了,但如果當時堅持將公司上市,盛智文這名字可能會變得聲名狼藉。

盛智文的生意頭腦並不限於自己的生意上,他所擔當的公職亦辦得頭頭是道,2003年政府委任盛智文為海洋公園主席,但其實當時盛智文是從未踏足過海洋公園的。經他妙手回春、扮鬼扮馬下,海洋公園在迪士尼公園的競爭中,竟然能轉虧為盈,並有一籃子計劃去將海洋公園發揚光大。

不用多說,the fact speaks for itself,盛智文的的確確遺傳了猶太人的生意頭腦,絕對是賺錢的高手。姑勿論猶太人是否自私,他們的財技的確是無出其又的。無怪乎英文有一句說話去形容猶太人的貪財,「The Jewish’s nose is big, because the air is free」。即是說,對於免費的空氣,猶太人當然不會錯過,要將鼻生得大一點以大吸特吸,果真是極盡挖苦之能事,睇真d,盛智文的鼻子又真的很大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