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點石成金麥格理

「窩輪標記,首選麥格理」這宣傳語句,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麥格理的窩輪是否好炒,是否食水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窩輪這原本亳無價值的東西,只要發行商將之舞高弄低,散戶便為此瘋狂,而無論如何,最賺錢的都一定是發行商本身,否則發行商都不會舖天蓋地賣廣告作宣傳;而我亦知道,這個來自澳洲的窩輪發行商,確實起了一個好名字,因為麥格理這個人,同樣有點石成金的本領。



話說英國的曲克船長於1770年在新南威爾斯登陸澳洲這個新大陸時,發現這個荒蕪之地只有很多不知名的植物及動物,這當然包括袋鼠在內,因此英國人認定,澳洲這個地方,最好用作放逐罪犯之用。這個命運,直到麥格理在1809年到澳洲擔任總督方改變。

麥格理總督來到澳洲後,認為澳洲不只是一個懲罰罪犯的地方,也可以是一個讓罪犯贖罪的地方。所以麥格理總督決定,只要罪犯願意,他們便可以分獲土地,自力更新。其實這些罪犯,除了背上刑事記錄之外,還帶著各自的謀生技能到來澳洲。因此當他們有自己的土地,又有環境的配合下,他們便可以發揮所長,發展自己的事業來。慢慢地,澳洲發展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地方,很多昔日的罪犯,透過自己的努力及購買其他人的土地而置富,這些人甚至亦不願返回英國。可以說,是麥格理總督一手將新南威爾斯這地方由一遍荒地發展成為一個都市。

窩輪跟1770年前的澳洲一樣,都是沒有價值的東西,而得到麥格理的魔術棒一揮,就變出一桶桶的金幣來。麥格理這個名字,就是點石成金的代名詞。

參考書目:《Empire: How Britain Made The Modern World》Niall Fergu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