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仇富


最近讀到肥佬黎的舊作《事實與偏見》中一篇「利潤就是文明」的文章,多多少少加深了近日仇富心態的成因。現試聊以數筆,講講我的睇法。

肥佬黎的文章,簡單解釋了商人的角色,及利潤的定義。首先,商人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既不取巧也不剝奪,而是安排和發掘資源,令每個付出勞力的人獲得更大的報酬。

利潤又是怎樣賺來的呢?

利潤是從節省資源中賺來的。商人所賺的利潤不是無中生有,而是根據市場資訊的啟示,透過嘗試,找出更有效運用和安排資源的方法,從而創造出利潤。因此利潤可以推動嘗試,嘗試就可以發現進步。

我想,如果一位商人能以上述方法賺取利潤,他一定不會引起仇富情緒,因為進步是人所渴求的事,是商人引起進步,社會的每個人都可以得益。就好像Apple創造iphone,ipod及ipad等,的而且確為大眾帶來方便。

現在我相信大眾仇的,是沒有為社會帶來增值,而只有為自己荷包增值的富。只利用對自己的市場的壟斷,對法律條文鑽空子而所賺來的富,對社會根本帶來不了進步。

近十年來,香港只有靠地產金融來支撐社會經濟,不能參與其中的市民,就好像分享不到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好處,這與社會缺乏進步有著分不開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